欢迎访问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专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活动 > 正文

体育研究生党支部深入学习“右玉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作者:雒晓东   来源:体育学院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校太原理工大学喜迎120周年华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档升级的一年。为此,这一年对于我校至关重要,并且意义重大。为了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好“七一”党日活动。体育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各位党员同志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右玉精神”寻访队,奔赴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进行调研学习实践。

2022年6月26日,体育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各位党员同志一同来到右玉县西口文化博物馆参观调研。

在晋陕蒙交界的三角地带,农耕文化和草原游牧文化水乳交融,在“走西口”的岁月中,这里的人民走出了一段闻名天下背井离乡的历史,繁衍和滋生了一段血与泪的篇章,走出了一次民族融合的不朽传奇。位于右玉县玉林西街的山西云杉西口文化博物馆,是西口路上的一个文化坐标,是目前我国第一座以西口文化为背景,全面系统反映大西口文化的专题性博物馆。

西口地区和丝绸之路的关系由来已久,有资料显示,早在3世纪中叶,从甘肃、陕西到杀虎口一带已经存在一条与丝绸之路相平行的,与古罗马、波斯等国家贸易往来的道路。这条交通道路与经过长安、洛阳传统的东西向“丝绸之路”近乎平行。西口是历史上最早的“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大通道,大量的丝绸、茶叶、瓷器,从南到北,过杀虎口,经国门一路向北,走向蒙古国,走向俄罗斯,走向欧洲。

星云浩瀚,是是非非的故事已匆匆成为过客,但在西口文化博物馆里,却镌刻着西口文化发展的轨迹,承载着大西口多元文化的丰富与灿烂,彰显着大西口人开拓创新的伟大精神,寄托着走西口人的情感、力量和梦想。

漫步在西口文化博物馆里,从一件件历史遗物中,能感受到西口文化蓬勃向上、生生不息的律动,体悟出西口人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和开拓进取、勇往直前的不懈追求。一件件兵器藏品,见证了烽火狼烟;一件件晋商器物,凝聚了晋商的心血。在西口文化博物馆里,五大单元全面细致地呈现西口文化,以及西口之路的璀璨历史和荣光时刻。

今天在讲解员的一直讲解下,各位党员同志认真听讲,相互探讨,收获颇多。各位党员同志们在右玉县西口文化博物馆开展社会实践,用心体悟和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右玉精神”,也必将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和态度投身服务同学,服务社会中去。在此次活动中,党员同志应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做好自身,起到带头作用,在党的101周年中添光加彩。为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建设“双一流”道路上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