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张惠元与各学院一线辅导员、学工办主任分别座谈

日期:2012年11月02日    作者:admin   来源:admin

     2012年11月的第一天,从下午2:30开始到6:50结束,校党委副书记张惠元在迎西校区行政主楼316会议室连续分别召开了各学院一线辅导员座谈会、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座谈会,建工学院资深一线辅导员王存寿等11位一线辅导员与王志宇等14位学工办主任参加了座谈。以“大家对工作的想法和要求、大家在工作和自身发展中的困难和愿望”为主要内容,张书记与同志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与会同志对学风考风的改善、对学生活动场地审批、对发展学生入党、对大学生生涯规划辅导、对学生工作综合信息系统的建立、对辅导员工作的成就感和幸福度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立足实际,面向未来,实事求是,畅所欲言。张书记时而插话,做一些问询、解释、说明。
    “生涯导航”教育计划的实施成为座谈会不约而同的焦点问题,该教育计划自本学期铺开实施以来,经历了近两个月的贯彻落实,实践中大家也在不断深化认识。在该教育计划精神的引领下,大部分辅导员已感悟到了自身“专业化建设”的紧迫性,对10月中旬举办的“辅导员职业规划教学培训”感悟颇深,认为培训很“解渴”,需要学校多安排,建议学校尽快组建大学生生涯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创新素质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专门团队,在实践中加强研究、学习,不断提高专门业务水平,更好地担负辅导员职责。
    辅导员工作的环境认可和辅导员个人成就感和幸福感,是长期以来这支队伍关注的热点。有同志谈到辅导员工作太杂、太忙、太乱,学院辅导员人数太少,大量事务性工作积压在几个人身上,极大地影响了辅导员的业务学习和自身提高。辅导员工作在周围其他岗位的人眼里依然没有应有的尊重,辅导员个人幸福感不强。也有同志提出,这个情况是有的,但同时存在一个自身工作观的问题,“麻烦”可能就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特点,不麻烦就不是辅导员工作了,这是辅导员的工作对象和工作性质决定的。如果在工作中能多看到一些“服务学生成长”的意义,可能心态就会好很多了。有的同志谈到,“作为辅导员,我们的工作成果到底在哪里?想过这个问题吗?”“当我们老迈时,评了几次奖学金、搞了几次活动,这样的工作能慰藉我们自己吗?——我们需要做这些事,但这绝不应该成为我们工作的全部,我们的眼光应该放在帮助学生成长,服务学生成才上,贴近他们的内心,一刻也不应该离开!”
    在大家的踊跃发言甚至是激烈讨论中,流淌在空气中的是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是对学生、对自身发展的迫切要求,有迷茫,也有顿悟的光亮,有忧虑,也有激情的飞扬,正向张书记说的这个座谈会是个交心会、解压会、启发会,他自己也收获了这三样东西。座谈会原计划6点结束,大家谈兴很浓,时间一再延长,6:40时张书记在兴致勃勃中做了总结。
    他对大家坦率的吐露和建议表示感谢,对大家长期负重工作表示感谢。再一次指出,我们的工作只有深入学生内心才能体现教育引导和服务管理的意义,这就要求工作日趋精细化。但人员数量有限,这就要求学校相关部门面对学院、学院面对学生工作时要充分注意和把握“简捷、有效、针对、特色、简明”这几个词,我们要做到实效,但不是要把大家都陷入到工作的海洋里,我们既要成就感,又要增强幸福感,这里面有认识和调适问题,也有方法、技术和艺术问题,需要大家在实践中加以琢磨。在“生涯导航”教育计划的实施不断向纵深发展的阶段,大家表现的觉醒意识很好很及时,这是大家取得新的进步的良好开端,是大家获得更大成就感和幸福感的开始。对生涯导航教育计划实施大家要更加明确地把握几点:1、“生涯导航”是面向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一个都不能少;2、“生涯导航”是要调动每一个学生成长发展成才的内驱力和能动性,激发他自己做该做的事,不是管卡压,是唤醒、激发和激励,是指示、吸引和指导。3、要注意调动一切资源,集成创新,合作提效。4、“生涯导航”既是培养学生又是培养老师自己,在“生涯导航”教育计划的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大家一定能够感觉到自己的提高,当我们日益接近“专业化”的时候,我们就越来越硬气了!
    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张书记向大家告别,匆匆走向另一个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