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心理宣传篇--释放压力 拥抱健康

日期:2022年05月15日    作者:滕冕   来源: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整体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人们在追求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关注着心理健康,大学生也不例外。现今的大学生具有开阔的视野,活跃的思维,追求个性化的生活方式,充满着色彩浪漫的情感,但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心理问题和冲突。对于大学生来说,心理健康,是学业成就事业成功的基础。

一、大学生的心理过程

大学生作为特定年龄段、生活在特定环境中的社会群体,心理过程具有特殊性,主要表现在记忆、思维、想象等方面。根据这些特性来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是摆在高等院校教师面前的重要任务。大学生是国家的栋梁和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富强、社会发展、人类文明。

二、大学生对自我的不良认知

大学生对自我的不良认知主要表现为自卑。一是与他人比较,觉得在知识、能力、体貌等方面自己都不如别人,二是面对要做的事或试图达到的目标,怀疑自己的能力。

三、大学生如何解决对自我的不良认知

大学生一方面要客观全面地认识自我,就要看到自己的优点、长处,也要看到自己的缺点、短处,既要看到别人的优点长处、也要善于学习别人的优点长处,一方面要悦纳自己,优点长处、缺点短处都要接受。一个人的长相、出生是无法选择的,只有悦纳自己才是最实际明智的态度。

四、大学生缓解心理压力的正确途径

大学生的心理压力也需要释放,他们在学业、情感、经济等方面受着困扰压力,也可能失衡。我们应当正确释放自己的压力。控制自己的情绪是解决压力的正确途径,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要想开些,不要钻牛角尖,为一些不值得的事情生气,生闷气、抽闷烟,甚至喝闷酒,这都是不应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