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赵晓琴副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发表

日期:2022年11月07日    作者:赵晓琴 吉丽慧   来源:

我院教师赵晓琴副教授指导硕士研究生夏锐的研究成果《硫氧还蛋白相互作用蛋白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中的作用》在《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2022年第7期发表)。《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创刊于1985年,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和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高科技学术期刊,常年入编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入选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2021-2022年度)(扩展版)。该论文是我院硕士研究生夏锐在赵晓琴副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科研成果,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

该论文概述了硫氧还蛋白相互作用蛋白(thioredoxin-interacting proteinTXNIP)的发现与结构,及其自身通过发挥调节糖脂代谢的作用进而影响糖尿病前期的发生发展。此基础上总结了TXNIP参与糖尿病发生发展的两条主要途径:TXNIP通过拮抗硫氧还蛋白的抗凋亡作用来激发细胞凋亡信号导致胰岛细胞凋亡;TXNIP过表达促使胰岛细胞磷酸化进而使抑癌相关蛋白表达增加,最终引起胰岛细胞衰老。进一步重点阐述了TXNIP在糖尿病心肌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等糖尿病并发症中的作用:TXNIP可以通过各种间接途径干预信号通路进一步参与氧化应激、细胞凋亡、激活炎症、细胞自噬及糖脂代谢等生理生化过程。深入了解TXNIP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中的影响机制,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https://t.cnki.net/kcms/article/abstract?v=EHRZMTr4dKTcBVKogQBeNGls2QHtr7ARdgcpLPNCHsyCK67O2VwSnuH9b9B9WPhqQWF13yafPEoeX9oTXwFh4Tpo2NNdW0ngzeAL3NBbwPsG3WsYLuMIXKwLwTKEPI9s&uniplatform=NZKPT


作者简介:

夏锐: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运动生理学。

赵晓琴:博士,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运动生理学和运动健康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