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2023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日期:2023年01月13日    作者:   来源:

太原理工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具有招收高水平运动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之一。为推动校园体育运动深入开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结合太原理工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需要和人才培养目标,根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2〕8号)文件精神,特制定太原理工大学2023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具体内容如下:

一、招生项目及招生计划

太原理工大学2023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总计划不超过75人,公示合格考生人数按教育部规定执行。根据测试情况,择优录取。

招生项目 招生计划 具体小项/位置(计划) 备注
田径(男子) 0-29 100米(0-1)、200米(0-1)、400米(0-2)、800米(0-2)、1500米(0-3)、5000米(0-3)、10000米(0-2)、110米栏(0-1)、400米栏(0-1)、10KM场地竞走(0-2)、跳远(0-1)、跳高(0-1)、三级跳远(0-1)、标枪(0-2)、铁饼(0-2)、铅球(0-2)、全能(0-2)
田径(女子) 0-30 100米(0-2)、200米(0-1)、400米(0-2)、800米(0-2)、1500米(0-3)、3000米(0-3)、10000米(0-2)、100米栏(0-1)、400米栏(0-1)、5KM场地竞走(0-2)、跳远(0-1)、跳高(0-1)、三级跳远(0-1)、标枪(0-2)、铁饼(0-2)、铅球(0-2)、全能(0-2)

男子篮球

(五人制)

0-5 中锋、前锋、后卫

男子足球

(十一人制)

0-11 中后卫(0-2)、边后卫(0-2)、中前卫 (0-2)、边前卫(0-2)、前锋(0-2)、守门员(0-1) 中后卫、前锋为二级及以上运动员;
边后卫、中前卫、边前卫、守门员为一级及以上运动员

二、报名条件

(一)田径

符合普通高校年度招生工作规定的报名要求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方可参加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田径项目招生考试报名:

1、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的考生;

2、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近三年内在全国(国际)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前八名的考生。

(二)男子篮球

符合普通高校年度招生工作规定的报名要求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方可参加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男子篮球项目招生考试报名:

1、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考生;

2、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的考生。

(三)男子足球

符合普通高校年度招生工作规定的报名要求,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方可参加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男子足球项目招生考试报名:

1、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参加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2022年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U17组比赛中获得前16名的主力上场队员。

2、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参加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2022年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U19组比赛中获得前12名的主力上场队员。

3、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近二年内取得以下成绩:

(1)在2022年参加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U21组比赛中获得前12名的上场比赛队员。

(2)在2021年参加中国足球协会举办的U21组足球联赛中获得前12名的上场比赛队员。

4、考生必须要明确报考在比赛场上的一个位置。

5、报名截止后要进行线上或线下资格审查,审查资料包括运动员等级证书原件,参加符合要求的比赛秩序册和成绩册,有主管部门盖章的主力队员证明,比赛期间的有比赛监督签字的上场报名表等。

(四)其他条件

1、参加高水平运动队测试的考生应参加其户口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部门统一组织的高考报名,并取得高考报名号。

2、考生所持本人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中的运动项目应与报考高校的运动项目一致(原则上运动小项也应对应一致,田径项目须严格对应)。

3、足球项目不接受曾报名中国足协职业足球联赛的运动员报名。

4、我校高水平录取专业为工程管理,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考生填报专业选考科目须符合我校要求,高考改革3+3省份选考科目为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高考改革3+1+2省份选考科目为物理+不提科目要求。

三、报名时间、地点及办法

1、报名时间:2023年2月5日至2月20日。逾期不予受理。

填写《太原理工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报名基本信息表》(附件1)并将电子版发送至 gaoshuiping@tyut.edu.cn(文件主题为姓名+项目(田径注明小项、足球、篮球注明位置)),进行审核。

审核结果将于2月底在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tyut.edu.cn/)公示。

现场报名时间:2023年3月12日上午8:30至11:30。

2、报名地点:太原理工大学虎峪校区篮球训练馆。

3、报名办法:审核合格的考生一律由本人现场报名,不得代报、函报。考生报名时须交验以下材料:

(1)打印《太原理工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报名基本信息表》(附件1);现场认证身份证,等级证书原件;

(2)主力队员证明(须由主体管理部门:如体育局相关管理部门、单项协会、组队参赛俱乐部和学校等出具、获奖证书、竞赛秩序册、成绩册的原件及复印件;

(3)近期1寸免冠彩照3张;

(4)《同意接受兴奋剂检查和不使用兴奋剂承诺书》(附件2)。
现场审验与预报不一致,或者预报作假,经现场审验不符合报名资格者将不能测试。

4、参加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测试的所有考生,请事先自行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含往返测试途中及测试期间),报名时出示保单并上交复印件方能报名。

5、我校将与考生签订《反兴奋剂承诺书》,并对部分考生进行兴奋剂抽检,拒不签订《反兴奋剂承诺书》或拒绝接受兴奋剂检查或抽查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测试资格。

四、测试时间、地点

男子足球项目、田径项目通过初审的考生需按要求报名并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统一测试,且参与测试的分项目(场上位置、田径小项)原则上应与报考我校分项目(场上位置、田径小项)相对应,我校不再组织男子足球项目、田径项目的专业测试。全国统测相关安排由国家体育总局或教育部另行通知。

我校将对篮球考生举行体育专项测试:

1、测试时间:2023年3月12日下午14:30。

2、测试地点:太原理工大学虎峪校区训练馆 。

五、文化课考试

1、获得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部分运动成绩特别突出符合教育部关于高水平运动员单招条件的,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文化课考试,通过后予以录取。考生须于3月1日12:00至3月10日12:00登陆“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http://www.ydyeducation.com)或“体教联盟”手机APP上进行考试报名,并缴纳报名费(注册时间为2月1日12:00至3月10日12:00),报考志愿为太原理工大学,考试地点选择考生高考报名省份。

2、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考生必须在户口所在地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

六、合格名单确定

根据通过资格审核考生的测试成绩确定初选名单,上报太原理工大学招生工作领导组审核批准后确定合格考生名单并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和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上公示。

七、录取办法

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结合我校高水平运动员队伍建设情况,分类录取。

1、获得一级运动员(含)以上等级证书且专项成绩合格,参加单招文化课考试成绩合格的,可免试录取。该类考生人数不超过我校今年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计划总数的20%。

2、对体育专项测试合格考生,须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且文化成绩达到生源省(区、市)本科第二批次控制分数线的65%。该类考生不超过我校今年录取高水平运动员计划总数的30%。

3、其他专项测试合格考生,须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且文化成绩达到生源省(区、市)本科第二批次控制分数线。

合并本科批次和高考改革试点省份以当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政策为准。

八、监督机制

1、严格贯彻教育部“招生阳光工程”的要求,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认真组织好各项测试与录取工作,维护好招生工作的严肃性,维护好我校良好的社会声誉与形象;

2、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测试工作;测试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严守纪律,秉公办事,杜绝违纪行为的发生;

3、我校将对测试过程全程录像,从严查处替考、服用兴奋剂等严重作弊行为;

4、对于考生所提交材料及测试过程中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将取消其考试及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5、我校将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对录取的高水平运动队考生开展入学专业水平复测和复核,对于复测和复核不合格的考生,按教育部相关规定处理;

6、我校录取的高水平运动队考生入学后须遵守认定协议的要求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服从安排,参加运动队训练和竞赛活动,承担个人应尽的义务。

九、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0351-3176388(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4:00-18:00)

咨询邮箱:gaoshuiping@tyut.edu.cn

通讯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邮编:030600

网    址: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 (http://zs.tyut.edu.cn)

十、其他事项

1、本次测试不收取任何费用,考生往返交通、食宿自理。

2、考生须提前了解属地及山西省有关防疫要求,按防疫要求配合做好有关防疫工作。

3、如因疫情防控要求等突发情况,学校考核工作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测试方案,具体方案将通过我校招生信息网公布。

十一、本招生简章最终由太原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若有与国家政策不一致之处,以国家和上级有关政策为准。


附件【附件1.太原理工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报名基本信息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同意接受兴奋剂检查和不使用兴奋剂承诺书.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