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体育学院2021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管理办法及要求

日期:2022年12月02日    作者:张力文   来源: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的基础,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前提,也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现将2021级研究生论文开题办法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学位论文开题

学位论文开题,主要是检验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独立驾驭能力和研究能力,考察学位论文准备工作是否深入细致,包括选题是否恰当,文献阅读是否全面,对国内外的研究现状是否了解,研究内容是否具有开拓性、创新性等。

1.开题对象

2021级硕士研究生。

2.时间要求

开题应在研究生已进行部分研究工作后进行。为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写作质量,研究生通过学位论文开题的时间至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不少于一年。

2021级研究生论文开题拟定于1220开始,具体分组及时间待定。

3.开题报告要求

研究生根据学科专业的培养目标,结合导师所承担的研究课题或本人的研究特长进行选题。开题报告的内容应包括:

1)课题来源及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2)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分析。

3)主要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及创新点。

4)拟采取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

5)进度安排和预期成果。

6)参考文献。

4.开题申请

研究生撰写《开题报告》,经导师同意后,提前一周在“研究生教育综合服务平台”中提交开题申请,并上传开题报告。

5.开题组织

开题报告由课题组、导师或学科负责组织,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答辩的形式进行。主要对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来源及意义、课题要解决的科学问题、文献综述、研究工作预期达到的目标、论文内容及进度安排、研究思路与方法的合理性、可行性、开拓性、创新性等进行评议。

6、开题专家小组要求

学术硕士研究生开题专家小组至少由3名本学科具有硕导资格的专家组成。

专业硕士研究生开题专家小组至少由3名本学科或行业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家或具有硕导资格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须有1名校外行业专家。

交叉学科的开题专家小组成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导师原则上要求须参加所指导研究生的开题答辩,但不能作为专家小组成员。

7.开题结果处理及录入

开题结束一周内,研究生导师根据开题答辩结果,在“研究生教育综合服务平台”中录入所指导研究生的开题结果。

8.其他

1)第一次开题未通过的研究生,可重新组织开题;第二次开题仍未通过的研究生,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决定是否继续培养。

2)硕士研究生超过第四学期,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决定是否继续培养。对于无法继续培养的研究生,予以取消学籍;对于可继续培养的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应于第五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

3)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学位论文题目。但在不涉及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内容改变的情况下,学位论文题目可做细微调整。学位论文题目如需做较大更改且涉及研究方向或主要研究内容改变时,需重新组织开题。

4)开题未通过的研究生不能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二、其他

1.研究生院将于第三学期末对各学院的开题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并将开题完成情况(以导师在系统中录入结果为准)纳入学院的二级绩效。

2.未按期完成开题、开题后论文题目进行较大更改的研究生,将列入重点监控对象。

3.专业硕士研究生开题可在其所实践学习的单位进行。

体育学院

202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