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阳光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体育 > 正文

【体育人说】第十讲—学术写作中的问题意识及问题的提出

日期:2018年06月13日    作者:   来源:

6月13日,体育学院体育人说主题讲座第十讲隆重登场,本次讲座主讲人是我院王若光副教授,1981年7月生于山西太原。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现任教于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硕士生导师,至今在《民俗研究》《北京体育大学学报》等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多项,目前正在主持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民俗体育文化保护究”。

本次“体育人说”主讲人重点围绕“问题意识”,并结合一些实例与自身的学术经历,来表达一个基本观点:“学术论文写作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启发同学们明白如何学习并从事学术论文的写作。

王老师指出,问题的提出意味着研究工作已经完成了一半。问题意识是学术写作的核心命脉,我们只有在发现并提出问题后,在问题的导向下方可能进行学术研究。学术论文的写作问题,其实,这些年来在不少网络媒介上均有,用作指导我们如何选题、如何论证、如何规范及如何投稿等,但就学术而言,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

在今天的讲座中,王老师为我们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讲解分析,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解决同学们心中的许多疑惑。体育人说将继续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期待同学们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