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阳光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体育 > 正文

体育人说第十六讲——专利基础知识与申请实务

日期:2019年03月25日    作者:   来源:

2019年3月25日,我院迎来了《体育人说》第十六讲——专利基础知识与申

请实务,此次讲座在体育学院五层会议室召开,主讲人是刘亚娟。

讲座开始前由张美珍院长向大家介绍刘亚娟。

说明: 十六讲.webp.jpg

刘亚娟,北京栈桥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合伙人,资深涉外专利代理师,CCAA国 家注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审核员;拥有13年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经验,主要执业领域涉及生物、医药、化学、材料、电子、机械等,为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中集等国内龙头企业;诺华、拜耳、欧莱雅、应用材料、LG、台积电等国际著名企业;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校提供专利检索挖掘、分析布局、申请、转移转化、咨询培训等知识产权解决方案,多次代理国内企业发起针对罗氏、Genentech、辉瑞等世界著名药企的专利诉讼案件,并多次获评当年知识产权十大案件,受到业内关注。

说明: 十六讲2.webp.jpg

接下来刘亚娟分别从以下方面依次讲解。

1.专利制度简介——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利用法律的和经济的手段确认发明人对其发明享有专有权,以保护和促进技术发明的制度。

2.专利特点与主要类型——特点:(1)排他性(2)区域性(3)时间性(4)实施性(5)独占性 主要类型:(1)发明专利(2)实用新型专利(3)外观设计专利

3.专利申请与审查流程

4.技术交底书与审查意见通知书

5.PCT专利——专利申请人只能通过PCT申请专利,不能直接通过PCT得到专利。要想获得某个国家的专利,专利申请人还必须履行进入该国家的手续,由该国的专利局对该专利申请进行审查,符合该国专利法规定的,授予专利权。

说明: 十六讲3.webp.jpg

说明: 十六讲4.webp.jpg

说明: 十六讲5.webp.jpg

通过此次讲座使我们懂得了关于专利的相关知识,感谢刘亚娟的辛勤讲解。体育人说将继续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期待同学们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