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简章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2022年运动训练专业招生简章

日期:2022年02月23日    作者:体育学院   来源:体育学院

太原理工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世纪学府,是一所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始终秉承“求实、创新”的校训,坚持“以人为本、文体为舟、承载德智、全面发展”的办学传统,彰显“敢为人先、敢于竞争、勇于创新”的精神气质。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成立于2004年8月,拥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包括体育教育及运动训练在内的两个本科专业,其中,体育教育专业为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学院长期以课程改革、精品教材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示范引领、体育教育科学研究支撑为抓手,形成一套符合实际、具有显著特色的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根据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文件规定,特制定太原理工大学2022年运动训练专业招生简章,具体内容如下。

一、培养目标及培养方式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掌握现代教育、健康理念,必须掌握专项运动项目的教学、训练、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较高的专项运动技能、较强的执教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能胜任专项运动教学训练和竞赛组织工作,能在专业队、体育俱乐部和学校等部门从事运动训练、教学、竞赛、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学习形式:全日制

3、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4、达到条件的毕业生将由太原理工大学颁发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符合太原理工大学学位授予规定者,将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二、招生计划及报考条件

1、面向全国计划招收60人(含保送录取运动员),不列分省计划,其中射击、射箭项目仅面向山西省招生;

2、符合2022年高考报名条件,身体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指导意见》有关规定,且已参加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高考报名(具体按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求执行);

3、具备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运动技术等级称号(等级证书审批日期为:夏季项目为201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10日)。考生运动等级以“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体教联盟APP”中“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系统”公示的数据信息为准。

各项目招生计划一览表

项目

计划人数

报考条件及要求

备注

女子足球

2+13

一级运动员(含)以上

守门员2人、非守门员13人

如守门员不足时,计划转入非守门员

女子排球

1+7

一级运动员(含)以上

自由人1人,其余7人

如自由人不足时,计划转入其余位置

艺术体操

5

二级运动员(含)以上

女5人


乒乓球

2+2

二级运动员(含)以上

男2人,女2人


羽毛球

2+2

二级运动员(含)以上

男2人,女2人


网球

3+3

二级运动员(含)以上

男3人,女3人


马术

4

二级运动员(含)以上

男4人


橄榄球

7

一级运动员(含)以上

男7人(仅限于招英式橄榄球)

专项成绩在85分及以上

射击

3

二级运动员(含)以上

10米气手枪(男1人,女1人)

10米气步枪(女1人)


射箭

4

一级运动员(含)以上


合计

60人

注:我校各项目招生计划将视生源情况或保送情况进行调整,结果在我校本科招生网(http://zs.tyut.edu.cn)公告,敬请留意。

三、注册报名时间及办法

考生规定时间内通过“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www.ydyeducation.com)或“体教联盟APP”中“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系统”(以下简称“体育单招系统”)进行注册(验证考生报名资格)并报名,考生所报体育专项必须与等级运动证书中的专项一致,不得跨项报名。具体时间为:

夏季项目:

注册时间为2022年2月7日12:00至3月7日12:00

报名时间为2022年3月1日12:00至3月10日12:00

四、考试及要求

1、体育专项考试时间

体育专项考试采用全国统考和分区统考方式进行,满分100分。体育总局委托有关院校组织体育专项考试,按照体育总局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体育专项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2022版)评分。考生依据所获得的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的项目进行体育专项考试,不得跨项参加考试。2022年运动训练专业招生体育专项考试时间:

夏季项目考试时间2022年3月20日至5月10日

具体时间和地点以及打印体育专项考试准考证等事宜,请考生务必关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和“体教联盟APP”,以其公布内容为准。体育专项考试将进行兴奋剂检查,兴奋剂违规或拒绝检测的考生,将取消录取资格。

2、文化考试科目与时间

考生必须参加普通高考报名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文化考试。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政治、英语四科,每科满分为150分,四科满分为600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答。具体考试时间如下:

时间

上午

下午

9:00--10:30

14:00--15:30

4月16日

语文

数学

4月17日

政治

英语

五、录取规则及有关要求

1、我校依据招生项目计划、要求和运动队的需求等综合因素,分项目划定体育专项考试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为180分,对具备一级运动员等级的考生,可在我校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30分录取;对具备运动健将技术等级的考生,可在我校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50分录取。

2、在文化考试成绩和体育专项成绩达到我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基础上,我校根据考生的文化成绩和体育专项成绩3:7的比例进行综合评价,具体公式:综合分=(文化成绩/6)×30%+体育专项成绩×70%,分项目按综合成绩择优录取,综合成绩相同时,体育专项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3、依据上线考生填报的志愿梯次顺序,按照综合分由高到低,分项目优先录取一志愿。如未完成招生计划,再录取二志愿。

4、优秀运动员免试入学,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保送录取运动员有关事宜的通知》(体科字〔2021〕208号)执行。

5、录取新生名单在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公布。

6、考生若已报名运动训练专业志愿并被录取,不得放弃录取资格,同时不再参加普通高考及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录取。

7、运动训练专业录取的学生,一律不准转专业或转学。

六、学费标准

学费按照山西省批准的收费标准执行,运动训练专业学费5100元/年。

七、监督机制

运动训练专业招生的全过程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实施监督,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违反规定的相关人员要严厉查处。凡通过弄虚作假等欺骗手段报考或录取的考生,一经发现,取消录取资格,入校后发现的取消其学籍,毕业后发现的取消其毕业证、学位证。

八、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0351-3176728(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4:00-18:00)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邮编:030600

网址: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tyut.edu.cn)

九、本招生简章最终由太原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