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成果 > 正文

马卉君博士研究成果在《教育理论与实践》发表

日期:2022年12月08日    作者:马卉君 吉丽慧   来源:

我院教师马卉君博士的研究成果《“五育”融合视域下中小学体育教学的逻辑框架与推进机制》在《教育理论与实践》(2022年11月)发表。《教育理论与实践》是山西教育科学研究院、山西省教育学会主办的综合性教育学术期刊,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年版),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该论文是马卉君博士(第一作者)、北京体育大学姚蕾教授(通讯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史瑞应助理研究员的合作成果,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

该论文指出,五育融合是统领当前及未来国际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核心理念。立足于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教育体系及实现文化育人目标的双重时代内涵,“五育”融合视域下的中小学体育教学是指以中小学体育教学为主要载体,通过统整与贯通的方式融合德、智、美、劳各育,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体育教育实践活动。“五育”融合视域下中小学体育教学的逻辑框架应以跨学科主题为主线、以身体实践为手段、以大融合观为纽带、以核心素养为引领,将德、智、美、劳四育融入体育教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文章最后提出的具体推进机制包括:渗透教育元素,完善体育教学目标;打破学科壁垒,整合体育教学内容;营造良好生态,优化体育教学环境;汇聚多元主体,创新体育教学评价。

原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JYLL202232014&uniplatform=NZKPT&v=RhQn2kRbw_5w-5mwRYzyA3ug4Ph7vEnTwi0aQKUlzHFmnlEUGLekTClM0wk-wuDD

作者简介

马卉君:博士,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学校体育学。

姚 蕾:博士,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学校体育学。

史瑞应: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体育旅游与休闲经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