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成果 > 正文

张美珍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医用生物力学》发表

日期:2022年12月11日    作者:杨亦敏 张美珍   来源:

我院张美珍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杨亦敏的研究成果《护踝对功能性踝关节不稳患者下肢运动生物力学特征的影响》在《医用生物力学》上网络首发。《医用生物力学》杂志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承办,是国内唯一一本公开发行,以积极反映生物力学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成果,目前是双核心期刊(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以及科技部科技核心期刊),并被全球最大的文献摘要与科研信息引用数据库Scopus收录。该论文是我院硕士研究生杨亦敏(第一作者)在导师张美珍教授(通讯作者)的指导下,与太原理工大学陈维毅教授团队、北京体育大学刘卉教授团队的合作成果,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

该论文分析了护踝对功能性踝关节不稳(Functional Ankle Instability,FAI)患者的保护作用,为其护踝的选择提供依据。结果发现不论运动模式,与无护踝相比,弹性护踝通过减小踝关节内翻角、内翻角速度和能量吸收,增大踝关节外翻力矩,继而起到预防踝关节扭伤的作用。FAI患者佩戴半刚性护踝后需定时关注踝关节慢性损伤风险。整体来看,弹性护踝的防护效果可能更有效,且未引起膝关节功能补偿,可作为预防FAI患者踝关节扭伤的有效措施。

原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APJ&dbname=CAPJLAST&filename=YISX20220824000&uniplatform=NZKPT&v=cweddLKjseLpOUagOr198et_Y-0DUB7IcWqzDfC3ZgvktzSgWT35KQsKrNHv67Kp

作者简介

杨亦敏: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运动生物力学。

张泽毅: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运动生物力学。

刘 卉:博士,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运动生物力学。

张美珍:博士,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运动生物力学和运动健康促进。

武晓刚:博士,太原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骨组织生物力学、康复与矫形器具设计等。

陈维毅:博士,太原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骨力学、肌肉力学、头颅防护、人体运动模型、眼球力学等。